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做司法事业的实干者

——龙安法院院长李东华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09-30 14:58:40




    9月29日下午,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法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全体干警参会。党课以“增强问题意识,坚守初心使命,做司法事业的实干者”为题,由龙安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东华讲授。

    李东华院长分别从为什么要讲问题、如何看待问题、如何解决问题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李东华讲到,守初心、担使命,就是把“我是谁”“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这些根本问题始终植根心底、见诸行动,增强历史自觉、政治担当和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列为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重在一个“全”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在一个“变”字。如果我们能发挥主观能动性,许多时候就能转危为安、化危为机,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这里面的关键是要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每名党员都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李东华院长讲到,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问题意识”贯穿中华民族发展始终,荀子《劝学》有云:“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提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论语》“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在中国近代史上,自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人在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的野蛮侵略面前,产生了严重的生存危机感。这种强烈的问题意识、忧患意识,推动了文明的进步、历史的发展。

    李东华院长要求,一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审判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但也不能因为害怕失误而缩手缩脚。所以要正确看待荣辱得失,不因噎废食,不消极怠工。要善于倾听群众之声,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倾听,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保持为民服务的热情,让一纸判决,既能了结案件,又能化解 “心结”。二要忠诚履职尽责,会干事,能创新。我们每天面临的是一个个复杂而具体的问题,如何破解这一个个问题,需要知识、需要智慧、需要担当。不能做“木偶”,要把想法变成现实,用知识解决问题,用智慧化解矛盾,必须摒弃“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敢不错”的错误心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达目的不言弃,不获全胜不收兵。三是抓落实,求实效,多行便民之举。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把司法亲民、便民、利民的措施落实到审判、执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在立案方面,坚持大服务的定位,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充分用智能化诉讼服务系统提高立案时效,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的诉累。在审判方面,组件新型审判团队,以矛盾化解、案结事了为最高目标,在努力把案件办公正的同时,做好判后答疑,明法析理,注重办案的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在执行案件方面,加大执行力度,想法设法采取有效执行措施,应执尽执,不给群众打执行“白条”,同时要与案件当事人多沟通交流,讲情讲理讲法,取得当事人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李东华院长最后讲到,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突出解决理想信念缺失、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解决初心怎么“守”、使命怎么“担”、差距从哪“找”,落实怎么“抓”的问题。所以我们干警在活动中要带着问题学,找出我们思想上、工作上、方法是不是出现问题,然后通过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找到理论上的支撑,破解工作难题。用担当检验忠诚,用为民彰显情怀,用作为诠释敬业,用廉洁守护正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饱满的工作激情做司法事业的“实干者”!

责任编辑:郭向兵    

文章出处:龙安区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45410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