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文体生活

优质高效办案 诚悬对待当事人

  发布时间:2018-11-14 11:53:32


    今年3月份以来,我院开展了“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活动,民三庭按照活动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反面反思、正面引导,着眼“当事人不希望遇到的,看到的间题”“当事人的企昐和希望看到的”,围绕本部门职责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开展了“换位体验当事人”活动。通过这次活动,我收获很大,而且必将对我今后的法官生涯产生深远的影响,促进我更加公正地执法办案,认真对待每一名当事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的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司法体制改革归根结底要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来衡量。在工作中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审判事业新局面。要按照最高法院的要求,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要健全公正司法机制,创新司法为用措施,服务和保障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

    二、优质高效执法办案

    当事人到法院打官司,对法院和法官的要求,归根结底是公正高效的判决。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追求,人民法院办理案件必须体现公平正义。而要提高这一点,我们首先必须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加强业务学习,熟练掌握和正确理解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各种规定。其次,必须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细心查明案件事实,深入分析案件中的各种证据。同时还要耐心倾听各方当事人的陈述,不仅要了解当事人在庭上的陈述,辨别真伪,有时还需要了解案件背后隐藏的真相。只有这样,才能对案件做出正确的判断公正裁判,使各方当事人心服口服。

    迟来的公正就是不公正,因此我们必须致力提高办案效率。近年来,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为破解这一瓶颈,我市法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年下半年招录一批书记员,使员额法官和书记员的比例达到了1:1;同时,我们大力推进繁简分流,提高案件效率。下一步,我们不但要继续深入推进繁简分流,更要提高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效率。

    三、诚悬对待每一名当事人

    通过参加这次“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活动,我更加深刻体会理解了尊重的含义。当事人到法院参加诉讼,得到公正高效的裁判结果是其追求的主要目标,但同时,人格受到尊重也是他们的一项重要要求。而且由于民事案件处理的问题涉及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很多并非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对于不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大多数群众来讲,完全理解法院裁判常常具有较大难度。因此,法官对待当事人的态度往往直接到影响当事人对栽判结果是否信服。法官一句不当的言辞很可能会使当事人对法官的公正立场产生怀疑,进而对裁判结果的公平性产生怀疑。法官的判中释法判后答疑也会有助于当事人更好地理解裁判结果。因此,每一起案件中,我们都应当诚晨地对待每一名当事人,用我们的耐心、细心、诚心使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做到胜败皆服。

责任编辑:郭向兵    

文章出处:中院民三庭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69788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