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专题片《正义之星》心得体会——正义之星坚守信仰

  发布时间:2021-10-09 16:35:49


    一直有这样一群人的存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他们一直的信仰,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坚持公平正义是他们的目标,忠诚履职,担当实干是他们的自我要求,他们以崇高的法治信仰,深厚的为民情怀,忘我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壮美乐章。用青春和热血铸就了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他们就是人民法官。近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新闻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联合拍摄的六集专题片《正义之星》在CCTV-12《天网》栏目时段播放。该专题片聚焦邹碧华、周春梅、黄志丽、赵鑫等18位模范法官的先进事迹,讲述了人民法官这一职业为守护公正司法所付出的血汗。

    从首播中我们看到了法院人的信仰,用11年的坚守,守护着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的赵鑫,从右手大部分功能丧失的残疾人成长到一名人民法院的法官再到优秀法官、自强模范的王小莉, “春梅纵是侠骨香,不受尘埃半点侵”拥有女侠梦的周春梅。他们一个个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了我们他们的信仰,他们用他们毕生精力都在探求着公平正义,这也是每个法院人奉为圭臬的。

    自古以来,我国从不缺少正义之士,“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为了正义,文天祥引吭高歌《正气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正义的旗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正义,屈原走在生命的边绿,“众人皆醉我独醒,众人皆浊我独清”,用自己的生命奏响了正义的壮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为了正义,谭嗣同毅然走向刑场“各国变法,莫无派血而死者,而中国自古未有,若有,请自嗣同起”,用自己的鲜血浸润了正义的身躯。“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为了正义,司马迁惨遭官刑,给后世留下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正的篇章。

    我们心里都明白,法官的职业要求最终的落脚点则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要成为一名好法官,更要准确并娴熟运用法律的每一个条款,做到洞察秋毫、不错判、漏判、误判、公平公正,要加强自己业务能力学习细细研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把终身学习当做自己的人生目标。唯有不断学习丰富知识、提高本领,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才能适应新时期对法官的要求。要加强法学基础理论学习,形成完整法律思维,掌握正确法律方法,对实践中各种法律现象抽其表象,看其本质,正确认知新生事物,发展理论,并形成自己的观点,从而正确运用裁量权做出合理公正判决,坚持学好、掌握好新的法学观点和理论,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从而树立法官的形象,赢得社会尊重和信任。

    而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法院人也将守护公平正义奉为我们毕生的信仰,作为共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我们将时刻为信仰奉献自己,守护人民的权利,捍卫司法的权威。

责任编辑:郭向兵    

文章出处:滑县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45843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