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风采

北关区法院:努力学习法律知识 争做合格陪审员

发布时间:2021-05-03 10:15:21


    2021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三周岁了。作为“无袍法官”,北关区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在为案件的依法审理和成功结案奉献着自己特有的力量。合议庭上,有他们认真参与审理,踊跃发表意见的身影;案件卷宗里,有他们用心阅卷,积极参与事实调查的记录。走上法庭前,他们来自百姓,是人民群众在法院的“眼睛”和“耳朵”,向法庭传递着来自各行各业的视角和声音;参与庭审后,他们回归百姓,在人民群众与法官的搭建了一座桥梁,让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他们了解法院,相信法律。今天,让我们走进这个默默无闻却肩负重任的群体,走进这群不穿法袍,却为审判工作贡献力量的人,一起聆听他们的陪审心声。

    初任人民陪审员,我对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的工作都不甚了解,参加了几个案件的庭审以后,对法官的敬意油然而生,也对人民陪审员的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深深感到当好一名人民陪审员并不是一件简单又轻松的事情。现在有两点体会如下:

    一、统筹兼顾陪审工作、本职工作及家庭的关系

    作为人民陪审员到法院参加陪审必定会占用一些工作时间,而学习和培训等活动又可能占去部分休息时间,陪审工作与本职工作发生冲突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因此,如何处理好陪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每次接到陪审通知后,我会马上妥善安排好自身工作,克服一切困难,当然,单位领导对此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每每因为陪审请假,领导会在第一时间批准我的假条,而且还会骄傲地说:“作为人民陪审员身份进入法院参加陪审工作,代表的不止是你一个人,而是我们单位,好好干好陪审工作,别给我们单位丢脸,我们单位因为有你这样的人民陪审员而感到自豪,加油,好好干。”其他与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也会在我参加陪审时帮我承担部分工作,减少我的工作压力,还有我最爱的家人,一直以来,爱人是我最坚实的后盾,她帮我打理好家里的一切,照顾好老人、孩子,对此毫无怨言,只为让我安心做好陪审工作。正是因为有了亲切同事和亲密爱人的大力支持,我才得以安心做好陪审工作。

    二、学习法律法规知识,提高陪审履职能力

    经过几次旁听,我逐渐了解到要想做好陪审工作,如果仅仅靠我现有法律常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努力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法律素养,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陪审。于是,我利用休息时间积极主动地学习法律相关知识,认真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工作手册》等材料及书籍,仔细做好笔记,并虚心向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民陪审员请教,在审判过程中对典型的案例认真做好记录。我的陪审能力也在学习过程中得到了明显提高。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人民陪审员,我珍惜每一次陪审机会,认真向法官学习,认真总结审判案件的工作经验。

    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代表人民参与法庭的审判工作,我感到光荣和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行使,我们就不能辜负人民的期望,就要向人民负责。今后,我将加倍努力学习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陪审能力,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积极作用,为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作出应有的贡献,做一名群众满意的人民陪审员!

    作者简介:武仲钦,男,1978年2月生,河南安阳市人,现就职于安阳市北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12月被任命为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

责任编辑:郭向兵    

文章出处:北关区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45631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