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风采

扎根基层十二载 “三牛”精神铸法魂

——记林州市人民法院临淇法庭庭长赵广庆

发布时间:2021-04-08 18:29:36





    他扎根基层法庭12年,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公公正正办案,清清白白做人。12年来,他所办案件无一发还、改判,无超审限、无缠访闹访、无违法违纪投诉案件。他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用真情捍卫着法律的尊严。他就是林州市人民法院临淇法庭庭长赵广庆。

    牢记宗旨 一心为民

    甘做老百姓的孺子牛

    初次见面,赵广庆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敦厚、朴实,还有一些腼腆。今年38岁的赵广庆,2009年3月考入林州市人民法院工作,先后在该院采桑法庭、城镇法庭、临淇法庭工作,在采桑法庭一干就是9年。

    2020年3月,林州市人民法院对法庭人员进行组合调整,临淇法庭是安阳地区比较偏远的法庭,面临无人报名的尴尬局面,赵广庆主动请缨。妻子得知后埋怨他:“别人都是从远的法庭选择回近的法庭,你却越走越远,家里的事你就不管了?”赵广庆耐心解释说:“法庭再偏远,总得有人去,我现在还年轻,吃苦也是一种锻炼。”2020年,临淇法庭共收案1075件,在只有他一名员额法官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当年审结1052件。一年办结1000多起案件,这是什么概念?这意味着,把春节、中秋、国庆、周末等所有假期都算成工作日,他带领团队每天最少也要办结2.9个案件。可以想象,这一数字的背后,他付出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心血和汗水。他带领团队两年收结案数连续双破千,创林州市人民法院团队年度结案数最高纪录,是该院公认的“办案状元团队”。

    一名法官如果能够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时刻想着群众的疾苦,就会念念不忘自己肩负的使命。2020年8月,赵广庆审理了一起侄女起诉大伯索要父亲死亡赔偿金的案件,双方情绪激动,互不相让。为了挽救原告、被告之间的亲情,赵广庆不顾酷暑,数次登门做双方的思想工作,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双方均感到满意。原告律师对赵广庆说:“这个案件我给他们调解了不下20次,一直说不成,没想到你一出马,居然双方都满意,你太牛了!”赵广庆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群众疾苦,作为一名法官,能为群众解一分忧、添一分福,是我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

    “赵庭长对当事人很热情,所有跟他接触过的当事人都夸他是个既有本事脾气又好的法官。”城镇法庭调解员石买存这样评价赵广庆。

    扎根基层 无私奉献

    做审判事业的拓荒牛

    赵广庆办案这么多,有啥诀窍?法官助理马慧颖说:“哪里有什么‘秘诀’,赵庭长办案多靠的就是工作勤勉踏实,是庭里加班最多、住庭值班最多的人,在他的日程里没有休息日的概念。”

    2017年,赵广庆的妻子怀孕待产,按照规定他本可以请一个月陪产假,但是为了不影响开庭,避免当事人等待和奔波之苦,他仅在妻子临产当天请了假就立刻返回法庭工作。当年度采桑法庭被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他个人也被评为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2019年2月,赵广庆受理了一起遗产继承纠纷案件,涉及多名当事人,包括年逾七旬的老人和几名未成年人,双方当事人的关系错综复杂。原告、被告之前因死亡赔偿金分割问题已两次在法院打官司,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关系十分紧张,亲情几近破裂。在本案审理过程中,原告也透露出如判决不满意就要去上访的意思。最终,在赵广庆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感情逐步缓和,亲情逐渐修复。原告几经考虑后同意撤诉,表示不再打官司,一家人要和睦相处。

    对于赵广庆来说,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是工作常态。从他的助理马琰力口中得知,赵广庆白天开庭、调解、接待当事人,常常工作时间不够用就利用晚上的时间阅卷、写法律文书。市人大代表、临淇镇临淇村党支部书记栗东生说:“有事找广庆,他肯定有求必应。俺村近两年发生了几起纠纷,他一趟趟走访、一遍遍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结合案例说法,给全村老百姓上法治课,直到当事人满意,这样的法官老百姓打心眼儿里佩服。”

    勤于钻研 忘我工作

    做司法实践的老黄牛

    赵广庆深知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重要性,除了不断学习法律知识,还自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经常深入社区、村庄了解民风民俗和民情,总结出了一套既符合民事审判规律又符合群众需要的情理感化法、换位思考法、民风约束法、借力调解法、示范调解法、联合调解法、心理疏导法、冷热结合法“调解八法”。

    他舍小家、顾大家,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法庭工作。工作中他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法官,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既要孝敬老人,又要照顾妻子和女儿。每当提起家里的事,他总觉得亏欠家人太多太多。“为什么我的同学都有爸爸接送?”“为什么每次开家长会的都是妈妈?”每当女儿发出这样的疑问,他只能歉意地搂着女儿,轻声说:“对不起,爸爸太忙了,以后一定抽时间陪你。”

    今年,赵广庆因为血糖过高住院,院领导与他谈话想把他调回院里,他一口回绝了:“法庭比机关更需要人,而且我刚到临淇法庭,刚刚摸透工作,让别的同志来还需要时间熟悉。现在办案工作这么紧张,别因为我一个人影响了全院工作。况且我现在身体还行,这点病不算啥。”由于每天需要多次吃药,忙起来就会忘,他干脆把中药泡到办公室的水杯里。有当事人看到后问:“赵法官你喝的是茶还是咖啡啊?”赵广庆笑着说:“是茶叶。”其实,喝进嘴里的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记者问他:“长时间扎根基层,是什么原因让你坚持这么久?”“工作永远做不完,但被信任很重要。人民和法院党组把审判权交给我们,是信任、是重托,再辛苦也不能辜负。”赵广庆微微一笑,腼腆地说。

    参加工作以来,赵广庆多次立功受奖。2018年,他被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法院办案标兵、被林州市委政法委评为林州市十佳政法干警,2020年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二等功,2021年1月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李庆军式十佳法官,并记个人二等功。

责任编辑:郭向兵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45165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