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龙安法院成了普法夏令营“宿营地”

  发布时间:2019-07-11 11:53:11











    安阳市龙安区人民法院在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大力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智慧法院”建设,无论在现代化诉讼服务、智能审判、高效执行,还是在廉政教育、党建、人民陪审、法院文化等工作方面,均亮点频现。近段以来,随着大中小学的暑假来临,当地多所学校的同学和家长,纷纷自发慕名前来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依然将龙安区法院当成了“宿营地”,来这里参观、学习,零距离触摸法律的温度。

    据悉,该院在“智慧法院”建设上,建立“网上法院”,利用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司法公开平台和具备网上诉讼服务功能的门户网站,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查询;建立“掌上法院”,开通微博、微信公众号、执行小程序等平台,与门户网站实时同步更新,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案件信息查询、工作动态宣传、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查询、微信缴费等“掌上诉讼”服务;建立“自助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自助区,配置自助服务触摸屏、诉讼自助服务一体机、智能诉状生成一体机等,为当事人查询案件、自助立案提供便利;形成体系完备、信息齐全、使用便捷的网上公开平台,全面向社会公开案件进展情况、案件审理结果以及执行案件关键节点信息;开通司法网络拍卖、庭审直播、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等,公开审判执行流程信息、裁判文书信息、庭审直播视频,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心正则廉洁,身正则刚正,行正则威严”“南宋,胡太初《昼帘绪论》卷二《尽己篇》有言:莅官之要,曰廉曰勤……”一条条格言警句、一则则廉政典故,是龙安区人民法院依托办公区走廊打造的廉政文化长廊所选内容。同学们通过参观,深深的被条条言简意赅的格言警句所警醒,被廉政典故内容温馨而深省。

    该院在党建及法院文化建设上,坚持“人才兴院、文化铸院”的理念,开创性地以党建和法院文化建设助推审执,又以法院审执工作和文化建设助力党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院利用有限资金,建成廉政教育室、党员活动室和廉政文化长廊,以党建促工作,以工作推动党建;专门开设“龙法大讲堂”、电子书店、干警体训中心,通过培训学习,着力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和身心素质,努力打造忠诚担当的审判队伍;通过开展送法进校园、远程法治讲座、庭审直播、模拟法庭、法院公众开放日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案例让一条条法律条文变得可视、可读、可学,将法律知识播撒在同学们的心田,收获了更多的普法实效。

    同学们通过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廉政教育室、图书室、干警体训中心、陪审员办公室、执行局等区域,零距离感受了干警的日常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都能认真听工作人员的讲解,拿着笔记本用心的记着,在诉讼服务中心他们争着操作智能化立案系统,亲自感受智慧化法院为诉讼带来的便捷,在审判庭孩子们穿上法袍,分别扮演公诉人、辩护人和被告人,亲自感受开庭。在执行局指挥中心孩子们被远程办案指挥系统所深深吸引,有的孩子拿起对讲机与几十公里外的办案干警进行了互动,看到执行干警在执行现场实时传回的对孩子的节日祝福,他们开心的大声欢呼。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暑假里开展的最有意义的活动,今后一定会严于律已,奋发读书,立志成才,做一名尊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责任编辑:郭向兵    

文章出处:龙安区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45380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