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风采

做无愧于百姓的法官

——记汤阴县人民法院宜沟法庭庭长张红霞

  发布时间:2018-11-13 09:21:40



    “案子虽然结了,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如果没有得到解决,案件的全部工作顶多只完成了一半,所以,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是我的最大心愿。”11月5日,汤阴县人民法院宜沟法庭庭长张红霞这样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张红霞把“案结事了”作为审判工作的最终目的,灵活运用多种调解方法,以细心、热心、耐心的工作态度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今年1月至10月,宜沟法庭共审结各类案件211件,其中调撤结案124件,调撤率达到60%。张红霞荣获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全市法院三八红旗手、全市法院巾帼办案标兵。

    细心  案件办得滴水不漏

    张红霞常说:“法官手中的每一件案子都不容忽视,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民事审判中近80%的案件都是家务事,面对这些琐碎的家务事,张红霞力求件件无差错。

    今年1月,王某提起诉讼,要求与丈夫张某离婚,两个女儿由王某抚养,张某承担抚养费。张红霞全面了解案情后,发现王某与张某因琐事发生争执,双方家人介入,导致两个家庭之间产生矛盾,王某回娘家居住,一时气急提起诉讼。但王某与张某之间的感情并未彻底破裂,且王某也不想因离婚而影响两个女儿的健康成长。张红霞把王某、张某叫到一起,让二人回顾恋爱、结婚、生女以来在一起温馨、甜蜜的过往……之后,二人抱头痛哭,都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希望法庭给自己一次机会,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感情,给两个女儿一个幸福美满的家。王某感激地对张红霞说:“你像大姐姐一样细心,教我如何处理婚姻中遇到的问题,挽救了我的家庭。如果判决离婚的话,我真会后悔一辈子。”

    热心  真诚感动当事人

    “老百姓是通情达理的,遇到纠纷时关键看怎么引导。”张红霞说。工作中,她对当事人十分热心,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积怨。

    今年4月,宜沟法庭受理了王某、刘某诉3个儿子赡养纠纷案。王某与其妻子刘某共育有3个儿子,1999年12月23日,王某、刘某曾与3个儿子签订分家协议,就赡养问题做了如下约定:3个儿子轮流照顾父母,父母在3个儿子家轮流居住。居住期间,3个儿子每家给父母提供一间住房,并提供生活所需的物品。后来由于家庭矛盾,3个儿子拒绝赡养父母,导致王某、刘某生活及居住困难,无奈,两位老人提起诉讼。法庭审理过程中,3被告均称由于两原告分配责任田不公,导致赡养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张红霞多次向3被告讲解法律规定,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法律义务,不能因为责任田的分配原因拒绝赡养父母。通过多次走访调查,村委会积极参与调解,最终3被告认识到自身的错误,两原告与3被告达成调解协议,两原告由3被告轮流赡养,赡养期间提供住房一间并承担居住期间的水电费及生活费,医疗费用3被告平均分担并护理。

    案件调解后,刘某拉住张红霞的手说:“这闺女办案可热心了,俺的养老问题不用发愁了,俺全家人都不会忘记你。”

    耐心  展示法官人格魅力

    不论遇到什么类型的当事人,张红霞总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一名法官的公心、善意对待当事人,即使是一些败诉的当事人,也常常被她的人格魅力所感动。

    今年1月,张红霞审理了一起王某诉被告王某某给付工资款的案件。王某某在宜沟一家面粉厂承包面粉搬运工作,雇佣王某从事劳务,但未给付工资,为此王某提起诉讼。王某某到庭后满腹委屈,称面粉厂老板被判了刑,自己也没有能力给付。张红霞耐心细致地向王某某解释:“工人是你找的,为你提供劳务,你也给工人出具了欠款手续,就应当承担还款义务。你想想,工人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赡养,下有年幼的子女需要交学费,还是想办法把工资款给人家结清了吧。”在张红霞入情入理的耐心开导下,王某某同意向亲戚朋友借钱结清工人的工资,最终促使案件达成调解协议并及时履行。

    “当初我之所以要当法官,是因为我热爱这个职业。每当穿起法袍,端庄地坐在高悬的国徽下时,自豪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我别无他求,只想做一名无愧于百姓的法官!”采访结束后,张红霞如是说。

责任编辑:郭向兵    

文章出处:中院宣教处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45896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