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文体生活

化解纷争与矛盾,追求公正与效率

  发布时间:2018-08-30 15:37:54


    我来到法院工作已经将近一年时间,每天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来去匆匆。虽然我的工作并不需要直接接触当事人,但依然能感觉到这次换位思考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曾经有一次,我看到一位当事人因为一些原因在与工作人员争执,他慷慨激昂地说:“假如你是当事人,你会怎么想、怎么做?”听到这样的话语,我猛然间大受震动。是啊,假如我是当事人,会怎么样呢?

    我想,假如我是当事人,那么首先,我希望要去的地方能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从小到大,无论去什么地方,如果看到的是满眼脏、乱、差,那么我对这个单位的印象必然会受到影响。相反,如果那里的环境干净整洁,自己的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希望所到之处都能得到帮助,而不是被排斥和遭受白眼。当一个普通人来到法院,心中必然是充满敬畏的,他们也许不懂法律,也许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如果我处于这样的环境中,一定希望能得到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说实话,当事人的文化素质参差不齐,而且当事人自己有事要办也容易着急,在实践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不如意的时候,这就要求我们工作人员加强自我修养,以微笑来接待当事人,耐心的倾听当事人的难处,细心的解答他们的疑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当事人明白法律规定的同时感受到法院的温情。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希望我的案件能够圆满解决。毕竟,大多数人一辈子或许就来法院这么一次,我希望能在案件审理中体会到公平正义。我不会因为不认识法官而担心,不会因为没有宴请法官而输掉官司。一个官司的成败,从小的方面看,关系到一个人的衣食住行、一个家庭的和谐幸福;从大的方面看,关系到司法的公正公平、社会的稳定安宁。所以作为法院的工作人员,我们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程序合法、实体公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在法定期限内,尽快尽好的判决和裁断,认真对待手里的每一个案件,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化解纷争与矛盾,追求公正与效率。

    作为法院的工作人员,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了法院的形象,一言一行体现了司法的公正。“在其位,谋其政”是自古以来的真理,法院就是一个为人民百姓服务的部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更应该做好本职工作,以当事人的角度去思考,多一份微笑少一份冷漠,多一份倾听少一份厌烦,深刻感悟当事人的处境难处,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扎实工作,公正司法,让百姓满意。

责任编辑:郭向兵    

文章出处:中院办公室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45856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