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风采

母爱

——致我最伟大的母亲

  发布时间:2018-08-27 16:09:57


    记得曾看过一部电影,片名叫《世上只有妈妈好》,影片中的故事情节非常感人,特别是听到同名主题曲时,我忍不住热泪盈眶,因为它让我想起了我最亲爱的母亲。因为工作原因,我没有定居在家乡的省份,与母亲便是聚少离多,结婚后回家探望母亲的时间更是少之又少,一想到母亲对我们姐妹俩、对我们这个家所付出的种种艰辛,我总是感到想说的太多、太多。

    母亲在我的记忆里一直是个坚强如铁的女人,她身上充满着一股刚硬劲儿,即使生活再困难都没见她服过软,哪怕是再艰难她顶多红下眼睛从未见她流过泪,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她开始变得爱唠叨爱流眼泪了,而且哭起来像个孩子一样抽泣不止。妹妹说母亲现在只要一提到出嫁的我,经常话说不到一半眼泪就流下来了,已经在私底下哭过好几回了。在我出嫁的前一天,母亲与家人坐了整整7个小时的车才到了我婆婆家,听妹妹说母亲从出发前一天就开始哭,一直到我出嫁那天婚礼仪式结束,那次她好像把这辈子的泪水全都哭出来了。临走时我跟母亲说“我还是您的女儿,对您的爱不会因为嫁人就减少啦,家里有啥事了记得给我打电话”。母亲沉浸在离别的愁苦中没有搭话,妹妹却说“你嫁那么远,还在其他的省份工作,给你打电话又能有什么用呢?倒是你,有啥事儿记得给家里打电话,平时没事多给咱妈打打电话,聊聊天……”那时我心里五味杂陈,深深的意识到我当年的任性是如此的不孝。后来我每次工作不忙了,总是抽出时间回家看看,尽量保证让母亲能一个月见自己一次,还记得每次告诉母亲我要回家的消息,母亲都是那么的激动,一早就开始张罗回家了要吃什么,有什么游玩活动……现在都记得每次一进家门,母亲都会放下她手中的活儿,开始盘算着要给我带些什么走,临行前总会给我收拾出一堆大包小包的东西。我说这些东西都能买得到,我这么远,就别带了吧,她总会固执的坚持要我带上,嘴里还重复着说“家里又不是没有,你能带就带上,能省点钱就省点钱,成家过日子的别那么大手大脚啊”。

    母亲没有文化,不懂得所谓生活的意义,也不懂得深奥的哲学,然而母亲用她的行动告诉了我生活的真谛。母亲没有想过向生活索取什么,她只是很努力地过好自己的生活,没有抱怨,没有牢骚,只有日复一日的劳作,不抱怨,多干事,做好自己的事情,这就是母亲给我的生活真谛。

    为了这个家,妈妈数十年如一日地付出着。对于我来说,妈妈的恩情重于泰山,孟郊说得好“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怎么回报妈妈也不及她老人家恩情的万分之一。妈妈是平凡的,她只是中华民族千千万万、普普通通母亲中的一员,然而正是这些母亲们无数平凡的事迹堆积出我们幸福的家园。

     “母亲的味道”是什么?它可能是淡淡肥皂的香气,可能是香味扑鼻的菜肴,可能是旧旧的毛衣,也可能是一张难忘的远足火车票。这一切无不浸润着母亲的呵护与爱惜,这专属母亲的,特有的味道。

责任编辑:郭向兵    

文章出处:北关区法院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45386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