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风采

办案能手周钊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18 11:14:02



    5月15日,记者见到了北关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周钊华。他白净的脸上,一双大眼炯炯有神,温和的笑容里流露出知识分子的儒雅。

    连续3年收结案件数居全院之首,仅去年一年就结案543起,结案率99%。以一年200多个工作日计算,平均每天结案2.7件,周钊华是北关区人民法院名副其实的办案能手。

    掌握节奏

    办案从不拖泥带水

    记者采访周钊华时,他正在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他不时询问原告的想法,倾听被告的意见,始终与双方当事人处在互动交流之中……案件很快调解成功。书记员小秦笑着告诉记者,就在当天上午,还有一起案件也已当庭调结。“周庭长办事从不拖拉,今日事今日毕。”小秦颇为敬佩地说。

    当在手案件多时,不少人会选择先易后难的方法,将易结之案优先处理,把疑难复杂案件放一放。结果,越放越不想去处理,导致很多疑难案件久久结不了案。周钊华的办案方法正好相反,先难后易,快速处理,且不一味追求时效和速度,而是根据轻重缓急、案件性质掌握办案节奏。一年下来,凡是周钊华经手的案件,长期未结的几乎没有,当事人都能在开庭后1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拿到判决书。在长期工作中,他还有意锻炼自己的快速反应能力,不断提升办案效率。用他的话说,能10分钟做完的事,决不用15分钟,能当天调解的纷争,决不留到第二天。

    很多人问他为什么这么赶、这么拼?他说:“法官在处理案件时,不经意的拖沓,会给当事人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

    情系百姓

    审慎细致办铁案

    “法官办案,做到‘案结事了’是最基本的。”周钊华说,“然而,不能仅仅满足于此。我觉得‘案结事了’只是最大限度消除不和谐因素,应力争把每个案件办成铁案。”

    自2016年起,我市很多大众浴池因使用煤,环保不达标,被要求歇业。这期间,一家浴池因提前售卖了澡票,却因歇业不能提供服务,导致群众意见很大,将该浴池负责人告上法庭,要求其退还澡票款。该案涉案人员多达150人,影响很大。周钊华通过多种渠道找到该浴池负责人,做其思想工作,该浴池负责人却始终以钱已投入装修为由,一再推脱,不想退款,并对政府因环保问题让其浴池歇业有较大怨气。周钊华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先后找该浴池负责人沟通20余次,但均无果。随后,在一次调解中,周钊华得知,该浴池负责人的孩子学习成绩优异,即将研究生毕业,面临找工作的情况。他以此为突破口,向其讲明如果不及时接受调解、履行义务,一旦进入执行阶段,上了失信名单,可能对孩子考公务员、进国企造成不好的影响,并拿来相关规定让该浴池负责人看。其看后思想发生了转变,觉得不能因为几万元钱影响孩子一生。最终,该浴池负责人按照调解书进行了履行。

    对于此事的圆满解决,涉案当事人十分满意,浴池负责人还主动联系媒体对此案进行了专题报道。

    扎根基层

    为百姓排忧解难

    “我是学法律的,深知老百姓打一次官司很不容易,作为法官就要替他们排忧解难。”这是周钊华常说的一句话。

    2017年,一对夫妇到法院提起离婚案诉讼,女方已是第二次起诉离婚。女方以男方缺乏责任感,不会照顾孩子和家庭为由,坚决要求离婚。庭审中周钊华了解到,双方是同学关系,孩子只有1岁多,女方因带孩子长期休息不好颇有怨言,男方因工作忙无暇顾及家庭,导致矛盾升级。双方均表示明白对方的辛苦,但就是控制不住各自的脾气。周钊华经过分析认为,两人还有一定的感情基础,遂在无法调解和好的情况下下发了不准离婚的判决。3个月后,在一次亲子活动中,周钊华回访时看到这对夫妻也带着孩子参加。看到周钊华,两人感激地说:“当初要是您直接判决离婚,我们这个家就毁了,是您挽救了我们一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周钊华的辛勤汗水换来了一个个荣誉。自参加工作起,他先后被评为“全区优秀政法干警”“新长征突击手”,被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责任编辑:郭向兵    

文章出处:安阳中院宣教处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68770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