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安阳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九次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8-01-16 18:54:57



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九次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开展情况


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1月16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开展情况。安阳中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李玉清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作通报;民二庭庭长徐宏阁公布了10起涉农维权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由安阳中院宣教处处长贾红波主持。法制日报、河南法制报、大河报、安阳日报、安阳晚报、安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参加了发布会。

    李玉清专委在通报中说,近年来,安阳市两级法院积极响应省高院的号召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将农民工维权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连续九年开展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同时依法保护“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打击坑农害农违法犯罪,积极维护返乡创业农民工权利,为全市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和农民平安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上级法院、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广大农民朋友的普遍赞誉。

    自2017年11月15日起,安阳法院开展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专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立案、审判、执行、宣传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五个优先,两个减免,畅通涉农民工权益保护案件绿色通道,合理配置审判资源,用好用足繁简分流程序,优质高效维权。院长带头办案,率先垂范,激励了两级法院干警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办案一线。充分运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罚款、拘留、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追究刑事责任、实行信用惩戒等措施,实现快速执行。注重与协调联动单位的交流、沟通与合作,共同化解各类涉农矛盾纠纷。全面立体宣传,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通联合作,营造为农民工讨薪、为农民维权的强大声势。

    截止目前,全市法院共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民事案件494件,涉及农民工573人,涉案金额6879.6万元;共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刑事案件65件;共审理坑农害农民事案件16起,涉及金额 181.1万元;共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27件,涉及农民工272人,执结到位金额3945.9万元,148名“老赖”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共审结“三留守”人员维权民事案件1175件,涉及三留守人员1258人,涉案金额3720.3万元,其中调撤案件762件;审结涉“三留守”人员刑事犯罪案件18件,涉及“三留守”人员19人;共审结“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民事案件96件,涉及返乡创业人员107人,涉案金额683.5万元。

    安阳中院民二庭庭长徐宏阁通报了全市法院审理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留守老人赡养费纠纷等10起各类涉农维权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郭向兵    

文章出处:民二庭 宣教处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45659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