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安阳法院9篇案例入选国家级案例库

  发布时间:2017-09-12 09:01:46


   《中国法院年度案例》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级案例载体,在法学教育、指导审判、促进法治建设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近日,国家法官学院公布了《中国法院2017年度案例》案例采用情况,河南省法院共59篇案例入选,其中安阳两级法院9篇,占比接近六分之一,成果丰硕,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安阳两级法院不断更新理念,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案例工作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通过完善“五项制度”,为做好案例工作提供有效指导。一是建立备选指导性案例预报筛选制度。将筛选机制提前到案例发现、跟踪、培养阶段。在审判中发现有指导价值的案件,组织业务骨干进行研讨,深入挖掘案件的指导价值。并将案件交给业务娴熟,善于思考分析,文字功底好的法官审理,要求审理和制作裁判文书时更加注重法律推理和逻辑论证。二是建立请示案件跟踪制度。请示案件往往涉及重大、疑难或者新的法律问题,要善于从请示的案例中发现和培育指导性案例。对基层院向中院,中院向高院的请示案件,由案件承办人及时反馈给研究室。及时建立跟踪机制,使典型案例能够被及早发现,中途跟踪,最终定型,确保质效。三是建立典型案例月报制度。各基层法院和中院业务庭每月推荐一份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裁判文书并注明选报理由。研究室筛选发现有价值的案例后,与省院案例工作负责人和案件主审人进行深入详细沟通,精准归纳裁判要点。着重挑选一些能思考、善分析的同志组成案例人才库,加强培养,建强案例编写中间力量。四是完善案例评审相关制度。出台《关于备选指导性案例遴选、跟踪、培育办法》《案例评审委员会工作规定》等制度,充分发挥案例评审组成员遴选、审查案例的作用,从裁判的正确性、案例的指导性和文书的规范性等方面全面进行审查。严格案例编选程序,严把发现、编写、筛选、审核关口,使案例编报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五是建立专题案例征集研讨机制。充分征求一线办案法官的意见建议,结合审判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选题,挖掘、收集典型案例,召集重点案例编写人编写要点。组织资深法官研讨点评,通过案例的类型化研究,发现司法审判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揭示立法、司法解释以及司法政策的适用情况,统一裁判尺度,总结审判规律,诠释法律精神。进行征集案例专题方向有益探索,整理编报的危险驾驶罪量刑均衡研究、第三人撤销之诉、减刑假释专题案例等得到了省高院的肯定。

责任编辑:郭向兵    

文章出处:安阳中院研究室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45813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