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新闻 -> 法院要闻

安阳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八次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7-01-06 09:04:58



    1月5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安阳两级法院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开展情况,并公布4起农民工维权典型案例。安阳中院宣教处处长贾红波、民二庭庭长徐红阁参加新闻发布会。法制日报、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大河报、安阳日报、安阳晚报、安阳电视台等新闻记者应邀参加。

    徐红阁庭长在通报中指出,近年来,农民工维权工作逐渐成为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安阳法院连续八年在年终岁末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农民工司法维权工作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自2016年11月15日起,安阳法院开展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专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立案、审判、执行、宣传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畅通涉农民工权益保护案件绿色通道,合理配置审判资源,要求1.5万元以下的涉农案件须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做到快立、快审、快判;对那些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农民工资的“老赖”,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充分运用罚款、拘留、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促使当事人履行义务,实现快速执行。主动与住建、人劳、工会、仲裁等单位进行联系,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审理、见证执行,形成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594件,已审执结182件,涉及农民工660人,涉案金额达1283.1万元。其中,民事案件161件、刑事案件5件、执行案件428件。全市法院共受理“三留守”人员维权案件274件,涉及“三留守人员”271人;受理“返乡创业”人员维权案件93件,涉及返乡创业维权人员107人,涉及金额345.22万元。

    徐红阁庭长强调,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安阳两级法院将一如既往地为农民朋友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加快涉农民工维权案件办理进度,努力确保涉案农民工能够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

    安阳中院宣教处处长贾红波通报了全市法院4起农民工维权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郭向兵    

文章出处:民二庭 宣教处    



关闭窗口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东段中级人民法院   邮编:455000   咨询电话:0372-3163078  
您是第 3845553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